星期三, 8月 31, 2011

享受想瘦


很幸運前陣子有個契機讓我開始減重,目前從全盛時期的80-81公斤降到74-75公斤。
減重的方式很多,我個人認為最有效又健康的方式是熱量控制,不過這只是中心思想,具現的狀況因人而異。以我自己的作法來說,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游泳及簡單的重訓,這是其一;調整飲食的種類及食量,即是熱量攝取的算計,這是其二。不過,凡事總是不輕易盡如人意,最近撞牆期似乎已悄然而至。

以上其實不是我這篇想寫的主題。

回想當初為什麼會從竹籤插貢丸,搖身變肉丸,都是為了「享受」。
大二的時候因為必修的規劃實務課程,三不五時的大小報告、畫圖、計算面積弄得人仰馬翻,成年後最輕的體重就這樣應允而生:62KG。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如果你很累你可以選擇休息很久,也就是人的感受好像彈簧:壓的愈沉、跳的愈高。以組長身份交出學年最後一份報告書後,走在通往男生宿舍的天梯上,心裡就開始打算要用放肆的大餐來調劑身心。這麼一放肆就像謝安真說的:『回不去了』,一瀉千里的體重計轉盤看起來就像人生的走馬燈。
萬事起頭難,這次想瘦的起頭真的是滿難……過的,但是謝安真也說過:『不要怕』。其實剛開始真的也沒那麼難受,本來在心理壓力極大的情況下就是很不容易進食,節食的情況發生的很自然,當然是一點也不難瘦。等到風頭過去,曾經暗暗的盤算是不是就照著前的軌跡,大吃大喝慰勞自己,此時卻回想起結束規實的「享受」決定,造就今天我自成一格的身形:腹肌僅一格,不能再重蹈覆徹了。

既然有了開頭,也嚐了點甜頭,要繼續下去都不是太困難。

接著要求的是心態上調整。以前只要閒下來看點電視,就會自然的想拿些零食來吃,就算不是閒下來、縱使是手邊沒有零食,也會特地花錢去買點心,可怕的是下午茶吃了個飽,正餐還是吃平常的量;如果當天有人約去吃大餐,也從來沒有拒絕過其他時段的食物;撿菜尾是基本功夫,安慰自己為得是不浪費一份一毫食物。還有許多種種不堪列舉,要點是過盛的慾望,又過剩的滿足,找得到理由的就安慰自己、相安無事,找不到的也不需要了,基本上滿足自己就是最好的理由。當然,只是少吃一點並不是完全的解決方案。面對運動帶來的優點,而不是辛苦。增加運動量固然在忙碌的瑣事中有相當程度的難處,消失的肚腩則會告訴你它很值得。

啦哩啦雜的打了一大堆,我想說的只是,用享受的心情找到想瘦的動機,事情就變得簡單許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