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6, 2012

澳洲國慶日 26/1/2012

Australia雖然仍屬於大英國協的成員之一,但其實他們很早就從聯合王國的殖民統治中宣告獨立,但澳洲的國慶日由來卻不是他們宣告獨立的那一天,而是古早時代來自英國的探險家登陸的那天。我相信選擇這天的原因是不僅是來自於對傳統的敬畏,更多的是來自於澳洲政府為弭平自1月26日起,澳洲大陸原住民受到驅離的歷史,塑造「Australia Day」成為族群融合的開端。
從墨爾本的慶祝遊行活動可以看見,幾乎全是來自非澳洲白人的團體出巡,尤其是來自於亞洲、非洲各小國、地區的移民,更是全心投入在這個慶祝澳洲日的活動中。不能否認澳洲白種人熱愛「英國創造」的澳洲這個國家,卻也在同一天從新聞上看見不斷重播,因受到原住民激烈抗爭手段而狼狽護送走的澳洲總理。我想除了部分國、族一體的國家,這些走在民主世界尖端的西方世界,要面臨的族群相處問題,似乎比起臺灣的政治問題更顯得難以化解。
順帶一提,就在國慶日的當晚,同時也正在進行澳洲網球公開賽進行男子的4強準決賽,並且就是經典的Federer、Nadal對決,不過這場精采可期的比賽,我因為門票太貴而跑到聯邦廣場看大螢幕轉播,卻意外的享受到和一群開放不拘謹的鬼佬們,一同看球的樂趣。當Rogi需要拿下關鍵分的時候,在我附近的一群人就會有人帶頭喊起「Let’s Go Roger! Let’s Go!」口號為Federer加油,明知道遠在比賽現場的他聽不見,但是我也漸漸的開始跟著他們一起喊,說也奇怪,似乎我們有喊聲的那幾分,Federer都能順利的拿下,當然因此現場的氣氛也愈來愈熱絡,支持Nadal的人當然就開始不甘示弱的回應,就這麼此起彼落。我感覺很多時候他們要的並不是比賽的勝負,更享受的是觀賞過程中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