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12

再「愛」一次 5/3/2012

要寫下這部片的影評前,千頭萬緒,就像是電影甫開頭就迸出的主題,
「那你告訴我,愛是什麼?」,的確,這是個大哉問。
而對於生活在異邦的旅人,我們對於家鄉的望想是更加的真切,
當電影伴隨著主題曲的飄然輕吟,這樣的思緒投射在眼前,
很快的讓我進入幻覺,被愛的幻覺。

如果要定義這部片想要帶給觀眾的,我想就是透過劇中每個人物的互動,
在一個個片段的故事中,具現愛在這個世界存在的方式。
從最初不被期待的生命,到最後為此而昇華的諒解;
輕輕坐在爸爸身邊為他撐起一把傘,讓安穩的睡能延續卻能不受陽光無情的催殘;
清晨的街頭為了孤單害怕的小貓,承接牠無助的生命;
不被理解的親情、不能解釋的味道,成就完整的家庭;
一次又一次的我們在每個小細節中,感受到愛在生命中佔有的輕重緩急。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得知男友與好友的背叛後,痛哭的小霓,
在那一幕訴說著
「我很挑剔、我很難搞、我常常臉臭,我不像你溫柔體貼,總是懂得犧牲奉獻。
但那就是我,難道因為這樣,我就沒有資格愛人,沒有被愛的權利嗎?」的畫面,
傳遞出愛是沒有層級、對錯之分的,所有曾經存在你身邊的每個人,
都有份愛,愛過你、也被愛過。

我想除了劇情的編著讓觀影者時有明白、時有隱誨的理解愛以外,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在畫面細節及過場之間關聯的營造,
非常的到位又能帶起不論是情緒或是情節的聯結,
像是開場華麗的戶外咖啡座,間接表達愛的其中一個風格;
訝然在走失的豆豆情節後,切入到鼓起不適用的勇氣走入手術室準備墮胎的宜珈;
小霓衝突的內心交結後,輪著上演的是富商與情人的不合拍。

當然,這部電影也有很多值得檢討的部分,
像是在馬克發表完帶著深沉的思念後,與樹上的豆豆互相呼應著,
卻跳進有點荒唐的打光與親吻戲碼,實在是令觀影者不得不自無奈的感人情緒中抽離。
而部分刻意的人物關係,好似落入好萊塢大堆頭電影的制式情節中,
創建彩蛋的驚喜有餘,但意味則不明。

或許切割掉我身處異域,想念家人、親友及過去的背景後,
「愛」這部作品只有及格以上的水準,但是觸動人心的作品卻是不能否認的,
我誠懇的認定它不失為值得一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