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6, 2010

破碎的父親

為什麼我不曾見過你流淚?


或許是身為父親的身份,
讓你不能在兒女面前輕易的流落真正的感情,
但我更相信是腦海中那張父親的臉,
是否在你的心中,
非常的模糊?


你十六歲不到就完成了畢生的學業,
隻身來到陌生的台北經營自己的人生,
以現在的社會來看,
那不過是個尚需父母嗷嗷待哺的年紀,
而你已經被迫學習著如何做一個成年人。


這是當時窮苦人家的宿命,
所以你不曾真正的埋怨過,
但你卻因此失去了對故鄉、對父親、對母親的印象。


你從此不曾哭過,
只知道人生就該努力工作,
掙錢養家糊口,
害怕失去,
失去金錢、失去朋友、失去擁有的一切。


你沒有學會扮演一位父親,
因為你根本沒有真正的父親,
直到年屆耳順,
你終於開始久居故土,
但卻只是生命中的第二次,
在這個甚至不知該不該稱為故鄉的地方,
你學著知道父親。


上次你沒有哭,
這次你依然沒有哭,
要對著陌生的親人,
流下眼淚真的不容易,
不能怪你。


但是我決定不能這樣,
為什麼最親的人我卻最不了解,
我不知道你的口味,
我不知道你喜歡的顏色,
甚至連你的生日都不曾祝福過…
這些都將成為過去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