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11

詞曲


唱著一首適合你唱的歌,
更勝過那些需要苦練之後,
才勉強唱出口的歌。

××××

不是十年我不會寫下熟悉的巷道,
只消一年我已熟悉一條街。
然後我寫沒有地方停泊,
失根的蘭花脫不了關係,
縱使課文的其他部分如何不復記憶。

那是抄襲。

然後思考該從何處開始,
才有一些呦呦待補的文氣,
化作輕煙細雨,
偶然灑進他的腦海,
成就信仰在不知不覺;

應該從自己開始。

××××

你找到一首適合自己唱的歌,
就算詞不達義、不符樂理,
但是你哼起曲,
終就不選擇脫離。

乍聽有點難度的那些,
需要磨練、唱千千百百次,
才換來那麼幾份哲理,
慢慢變成了適合自己唱的歌;

但終有些詞你讀不來的,
你不是天賦異稟、帕華洛帝,
該開口、閉口全拿不住主意,
還是生吞活剝一字一句,
要麼不是走了音就是詞飛去,
索性你們的關係默然無語。

××××

人與人的相處就是如此。

你愛上了那首刻骨銘心的詞曲,
卻沒能感動他幾許,
冷冷地道不同不相為謀可以,
只不過有些傷心不住下落而已。

到這裡收不到分毫版稅從妳。

然後呢?
欣喜、害羞、親吻、熱情、降溫,
走向下坡,和妳道別離。

××××

妳想要成為誰,
妳讀她的書、妳跟著她的步,
妳用她的定義肯定自己,
妳用她的環境吸收經緯,
衝擊的,妳令他停卻,
撕裂的,妳無聲撇開臉,
走在一切安好、平坦的鵝絨地,
染上一抹紅嫣。

而我在一片空白中漸漸褪色。
接下去怎麼過?

××××

我聽歌,
聽那些切中人心的詞曲,
分享那些劃入方寸的轉音,
複製不成不是問題,
因為我還在想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