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2011

面具


『「自我」太多的人,看不到盲點。』
『「自我」太多的人,有時候是雖千萬人吾往矣,
但有時候……只是自溺。』

××××

台北東區的邊陲有間餐廳,
叫作「面具」,
這間餐廳的菜式很多,
火鍋、牛排、串燒、海鮮,
應有儘有;
唯獨一項沒有,
沒有特色。

店面的裝潢也很豐富,
入口小溪、綠竹、白雅屏風,
帶著透視感的吧台,
對著數台飛鏢靶機,
還有一台碩大的電視吊著,
喝酒、聊天、用餐都一應俱全,
什麼都不缺,
只缺主題。

因為這樣,
起初我不喜歡這間店,
當然料理不好吃也是重點。

但是過了幾個月後,
無意間我又經過了這間店,
我沒辦法判斷它經營的好不好,
但至少它還在那裡。

××××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
是林夕的「人情‧世故」,
其中一篇「忍術危害健康」,
提到『不以忍換金,才是忍的正道,
才能真正擴闊胸襟』。

然後我突然想到謝謝妳,
因為妳毅然決然的放下這段感情,
逼著我面對其實只有表面的這關係,
翻開我多年包庇的自己,
看見藏在下面的真相與現實。

讓我釋放躲在面具下的自己。

我以為天生心思慧詰、能言善道,
遂自覺該當義氣風發、睥睨蒼蒼,
於是漸漸的蒙蔽了雙眼、迷了路,
忘記該如何成長;

開始帶上一個又一個的面具,
讓心思慧詰變成了自作聰明,
能言善道卻多說牙尖嘴利,
集結作所謂的成熟,
用來掩飾真正那個殘弱不堪的自己,
一個期待天份就會帶來成功的孩子。

××××

我不要再回頭了,
我不要再當那個令人作噁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