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11

分享油煙味 26/9/2011

  真心要分享的人,就算自己餓肚子,也不願見到旁人吃不飽,縱使是耗盡一分一毫,也為了滿足他人而感到驕傲。
  當兵的時候曾經有過一種經驗,在不影響到其他人的前提下,儘管將自身份內的工作做好,仍然被旁人灌作「自私」的稱號,當時的我並不能理解,傻傻的以為只要增加協助他們的工作,或許就能離開這負面的評價,到頭來我還是沒能像多數的人一樣,當完了兵也結交了一些終身的好友。回憶從小到大我的社交圈,往往是換了一間學校就換了一批朋友,很少人能夠長期持續不斷的深交;初到新的環境時,雖然生活習慣或是工作事項很容易能夠適應,卻在同學或同事的交際上始終有段無形的距離。
  一直我以為是我沒遇上能夠真心相待的人,我以為只要做好自己份內的每件事,保持自己生命他我分明的個性,總會有人了解而傾心交往。今天晚上為了準備晚餐及明天的午餐,與其他室友一同料理,一群大漢子擠在不算大的廚房,想要用心做好自己想完成的菜色不容易。不過那些早已入住的前輩們,其實並不只是專注在自己的食物,反而是互相幫忙顧火候,而且許多熬煮的大鍋菜,也是互相分享成果,完成一個個豐盛的便當。各人的食材都有高低價格之分,但他們的分享卻是沒有你我的分別,此時我才發現,原來分享,是沒有任何條件的,也只有這樣敝開的心胸,雖然無意卻能得到最好的回報。
  像我這樣一生都走在「獨善其身」的路上,即我追求的一個完整的自己,讓我失去許多次主動交際的時機,更徨論反過來縱使旁人想交際我的生活,也很難找到切入點。真正的人生應該是要主動去分享,不論是分享物質上的,更應該共享精神上的交往,因為人活著,絕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