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11

再看一次:翻滾吧!阿信

有些電影我不會一看再看,因為她不夠經典。但有些電影並不經典,我卻一看再看。

前次說過我人生中第一部進電影院看兩次的電影是「武俠」,有人認同有人則否,就我自己而言,願意進場看「武俠」多次全是出自意外,意外在凌晨的酒瘋亂決,意外在妳的高度興趣,意外在「武俠」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翻滾吧!阿信」對我來說同樣充滿意外,意外的讓我看一次哭一次,一次還比一次慘,更意外在她推了我重重的一把:方向往前。

她的劇情非常老套,一個具有天份的小伙子,在專心一致發展體操生涯的路上,因為家人的阻擾跌上一跤,年青氣盛之下逞兇鬥狠,導致你不找麻煩、麻煩也自己找上你,只能一度落入社會的最底層,更因此失去了珍惜的一切,想要谷底翻身回頭投身鍾愛的體操,最終一路努力也就一路天從人願,搭上快樂結局。非常老套,真要有什麼意外的轉折,就是該死的沒死、不該死的死了,卻反倒添上一抹諷刺。
沒有意外的劇情,因為她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老生長談的話語人們總是不經意的聽起、不經意的流洩一地,但人生的劇本總是游不出經驗法則圍成的小池裡。有些事情擅長,多半經過無數超越他人的練習,更脫不出與生俱來的能力;很幸運能走在實踐目標的路上,仍逃不過抵抗不了的阻擾;選擇妥協,才發現自己失去生命之所依,竟似飄盪汪洋如此無助,只能就攀了浮木而行,方向、目的地全無。
浮木似可承其實正帶向暴雨游渦,沉浮之間全力掙扎才知道:應當不畏風雨、艱辛,毫不猶豫的努力向目標前進,雨過天青,經歷過的那些全都該看成磨鍊,亦是前進的動力,不論是肩負著他人的夢想,或是身旁的人他們的陪伴與犧牲,或是為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縱使痛苦泣涕,都不能輕言放棄,持續直至成功那一刻。人生的歷程不止於此,但總應有其一其二。

××××

所以我藉著她認真的回首來時路,理解自己曾經走過那麼多的失敗,不該只是看著失敗的原因一再重演,一再痛哭流涕而沒有任何改進。如果不思改進,不讓自己吸收挫折經驗化作成長的養份,不僅僅是辜負了關愛我的朋友、家人,也讓因為自己而蒙受傷害的那些我很重視的人,變得毫不值得。走下去或許不會成功,但是原地踏步卻註定要跌的更深更難以自拔。

××××

故且不論「翻滾吧!阿信」呈現主角林育信真實人生的幾分之幾,她用平凡的故事,演繹許多觀影者的人生片段,取得共鳴之下,藉此傳遞『堅持、不放棄』的信念,更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失敗,因為「阿信」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東山再起,沒有絕對成功的模式,但是已經有他的經歷在提示。而就算夢想曾經受到許多的干擾,也不能停下腳步,因為你不只是你,是由許多珍惜你的人默默奉獻而成,所以就算不為自己而活,也要為那些成就你的犧牲而活。

每個人都該好好的翻滾自己,成就人生路上的金牌得主。

××××

寫到深夜2點30分,其實後來已經有點言不由衷,再慢慢修吧……看到此時不完好的人,先說聲抱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