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11

對於家的感慨 12/11/2011

我終於到了Phillip Island的Penguin Parade看Little Penguin們回家的遊行隊伍,
這個Melbourne地區數一數二著名的遊憩景點,
果然是名實相符的值得。

依照小企鵝的生態習性,會在日落時排排隊返巢,
而Phillip Island的西南方一隅正是小企鵝的天然棲息地,
於是澳洲人便在該處建立起一個專門供遊客觀賞這天然美景的公園。
要前往Penguin Parade觀賞的遊客,需要趕在日落前抵達,
並且及早走過園方設計的木棧道,來到海灘旁搭建的觀景臺階,
吹著冷冽的海風待著日落時分,等待那一群群的小企鵝從海浪中冒出了頭,
步履蹣跚的往著自己夜息的家前進。

最初在海灘上為防民眾過度的親近而影響到小企鵝的活動,
受到纜線的隔離其實離小企鵝們有相當一段距離,
加上日落時分的光線昏暗,小企鵝們的身影是相當模糊的。
而真正的重頭戲是跟著小企鵝沿著海邊草叢間的沙道,
看著小企鵝跌跌撞撞的回家,
這時的牠們就近在咫尺,可以清楚的看見牠們的一舉一動。

最有趣的是小企鵝們會走到一半停下來,然後仰望著天也不知其所以然,
尤其是當隊伍中的一隻停下來後,其他隻就會跟著停下來,一同仰望,
等到後頭的企鵝擠上,才會繼續往前進。

其實看著牠們慢慢的分裂成三三兩兩的小家庭回到自己的窩時,
我竟油然一股感慨,一股我也想回家的心情,身為遊子的身份此刻昭然若揭,
一直以為自己在澳洲過得很自由、自在,
沒想到對於根生地的渴望卻是這麼的重視;
甚者,我想要有一個自己建立的家,一個來自自己的雙手,
一草一木親手搭起的避風港。

或許,這就是生命的意義,我只能如此不求甚解的自言自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