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11

La Solitudine Dei Numeri Primi 6/11/2011


在開始後的三個月終於把這本「驚人的處女作」看完,
最後的部分讓我忐忑不已,大出我所料。

這本書的作者是Paolo Giordano,義大利人,故事的背景也在義大利展開,
其現正攻讀粒子物理學博士學位,《質數的孤獨》是Paolo的第一本發行著作,
總計售出34國版權、120萬冊且持續增加中,
而該書榮獲義大利最高文學獎「史特雷加文學獎」,堪稱義大利出版史上,
最驚人的處女作。
當初就是衝著這麼多不可思議的紀錄而將它買下,
那已經是2010年的往事了,一直到2011年臺灣的夏天,
才嘗試細細品味此部鉅作。

書中的故事描述著熱情的兩顆心,卻永遠帶著寒冷的面具應對著世界,
全因著他們背後的故事,那些不可告人的陰暗背景。
所以當兩人明知互相了解、互相吸引,卻像是作者所引述的「攀生質數」般,
中間只隔著一個數字的距離,
如此相似、如此接近,卻又難以真正靠在一起。

本來我對於這本書所描述的故事愈讀愈失去耐心,進度斷斷續續,
全因無法以自身的經驗去理解書中各個人物的心理與思緒,
常心想「為何不這麼做?」、「何需逃避心中的聲音?」,
或許是我正處在需要勇往直前的山谷,刻意忽略了那些書中的線索,
使得我一度發表「這是本爛書」的宣言。
直到拜讀書本的最後由彭樹君所著之<推薦序>「佇立山谷或縱身激流」一文,
我才明暸有著那些經歷的兩人,心中早已築起像是山嶺一般高的圍牆,
要求每個故事的主角最後都能成功翻山越嶺,是我的既定成見,
而《質數的孤獨》卻是一部細膩刻劃現實世界中,每個人心中都有過的徘徊,
最終我們都作了選擇,但怎麼樣也看不見另一個結果,
因此留在牆的這端或彼方,全不能掌握。

如果你也懊悔過自己下的決定,或曾猶豫不決錯過了時機,
應該能從此書得到共鳴;
反之,如果你是永遠的晴朗縱世,也能抽空翻閱,
了解是否曾在推行他人意志時,
無意的傷害了那個不願轉彎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