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1

施比受有福 29/11/2011

當我還是個小小孩的時候,總認為所有事物都要用心去求取,
並且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才是真正的幸福;
長大後我盡力完成小時候的心思,卻發現我變得不快樂,
當我追求的愈多,失敗的更多。

當妳說離開這段感情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讓我認清問題,
進而尋求改進並且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是我第一次對於自己事事緊握的雙手起了疑竇;
當我來到澳洲後,看見背包客之間互相無私的分享,
並不去計較物質的價格多寡,只在乎朋友的需要,
將自我拋諸腦後,再次給了我訓斥,
於是我開始思索「施比受有福」的意義。

當一個人獲得新的事物時,總是伴隨著新鮮又開心的心情,
但漸漸的那些感覺消失了,卻又念念不忘當時那股歡欣的情緒,
於是轉而追求更多或是更不一樣的,並且保存著其實已無法帶給自己任何好心情的,
而為了保存現有的事物,必須再耗盡更多的力氣去爭求持續他們存在的事物,
一直不停循環後,便逐步的喪失感受那些快樂的心力,取而代之的則是害怕失去的感覺。
其實開心的感覺並不一定要全然由自我而生,
人生中能獲得的也不僅僅是在物質上的富裕,只要試著將自己已感到足夠之外的,
分享給尚有所需的人,自然就能感受到他人滿足的喜悅,
進一步會將這樣的心情回遞給自己,此時雖然我們失去了物質上的擁有,
卻得到很多精神上的鼓舞,而這些才是真正難能可貴的經驗。

於是我開始分享那些超過我所需要的,為了支持摯友作畫,
以超過她報價的金額買下她的畫作,並且不取畫作本身,希望它們能留在她的身邊,
提醒她有人期待著她更多的新作,且未來她也仍可以將那些畫作展出,
讓她的創作能向更多人表達實踐夢想有多麼重要;
其中一幅畫作另有一位友人也很喜歡,可惜已被我買下,
他便失去了擁有的可能,當這個消息傳到我耳裡,便表示我願意將那幅畫送給他,
而且希望這個決定能保密到畫作送達前,如此更能帶來驚喜;
提到驚喜,雖然早就答應許多人要從澳洲寄送明信片,
但我刻意不將寄出的日期說明,於是他們多數就在無預警的情況收到,
除了明信片捎來的約定,同時也帶給朋友們意外的驚喜。
如此種種,都讓我身旁的人們開心不已,
而集結了十數人的喜悅的我才是獲得最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