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7, 2011

凸面鏡、凹面鏡 17/11/2011

遇上牛肚包裝生涯最大的挫敗,當下的情緒有些失控,
是近五個月以來的新低點。因為有一個時段的牛肚像是怎麼包也包不完似的,
然而Johnny卻沒有依照我想的方式改變作法,
讓我覺得這樣會導致我們會更加的做不完,
於是我便決定消沉我的意志,開始慢慢的包。

同時我也將這樣的情緒外放到我的表情跟行為上,
希望能夠引起Johnny或是其他同事的注意。但是這樣反而引起了反效果,
讓整間內臟房的同事們開始感受到低氣壓,使得工作氛圍不佳,
我帶領了所有人進入負面的情緒迴圈。
但是我並沒有及時察覺,卻向Johnny釋放了部分的抱怨,
幸好,Johnny說那只是因為我們前一段工作時間並沒有將牛肚包裝完,
所以積累下來的分量才會讓這一節的終結遙遙無期。
最後也一如Johnny所說,在接近下一個smoko前,
我們終於將牛肚清空,還爭取到短暫的休息時光。 

下班後我和Ben分享起這個事件,
我想Ben對我說的道理讓我更理解我過去的所作所為,Ben說過去他在作生意時,
不論遇到什麼狀況、什麼樣的客人,他總是笑臉以對,
因此他累積了很多死忠的顧客,縱使是交情不深的朋友,對於Ben的印象也始終不錯。
所以Ben建議我應該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和任何人見面,
就算是自己的心情再怎麼差,也要嘗試著避免傳達自己真實的心情。

4 則留言:

  1. 唉,人到哪裡都要戴面具,真是累人吶...

    回覆刪除
  2. 要先考量機會成本,不是一定每個人都該這樣做囉

    回覆刪除
  3. 你的文字表達令我覺得我都會你一樣的.
    (避免傳達自己真實的心情)但是其實我覺得很難做得到, 因為某程度上你心裡是想人知道你的感受...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有些情緒不該這麼直接、即時的釋放,
    因為那可能那只是你個人的意測,
    面具這時是用來延緩情緒的迸裂或避免衝突,
    實際上選擇權還是在於你自己。

    另一方面,
    對於暫時未置可否的交際,
    若能利用面具保持初始值為正,
    未嘗是件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