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0, 2011

建國百年? 10/10/2011

自幼時以來二十數年間,每年的1010日話題總脫不了煙火或是連續假期,
「雙十國慶」之於我而言,並沒有帶來太多它背後所具有的國家意識,
畢竟生在臺灣、長在臺灣的我,已經習於對政府、國家、民族的漠視,
取而代之的認同感僅僅侷限於金錢上。
如今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正是世界上的經濟強權,
或許再過個幾年時間,「臺灣獨立」意識根深蒂固如我,
縱使是知了中國的惡行惡狀,
但又如何跟自己的飯窩過不去呢?

前些日子照例雙手辛勤包裝牛肚、腦袋空盪發呆之際,
無意的思考起韓國、日本、英國、美國等國家名皆有許多意義存在,
但「臺灣」到底代表了什麼意思呢?
面對身旁這麼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若是他們問起了這樣的問題,我應該如何回答呢?
臺灣人在澳洲,
永遠說的是我們來自「臺灣(Taiwan)」、我們是「臺灣人(Taiwanese)」,
而他們也了解哪裡是臺灣,至於「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又是何物呢?
對於我而言,
是理解也不願用起「中華民國」這樣一個已經不被全球多數國家認可的國名。
但是這麼多的問題,究竟該怎麼理出個頭緒?
百思不得其解。

晨間作完工作的前置作業後,一時興起,
和來自南蘇丹共和國(Republic of South Sudan)的朋友Lam提起了今天是我們國家的生日,
他很熱情的舉起了雙手歡呼,周圍的三個臺灣人也一同舉起雙手慶賀,
不過幾秒鐘之後放下雙手的Lam,問了一個我沒辦法馬上回答的問題:
When did your country’s birthday beginning from?』,
我心想:「是啊……該怎麼告訴他這個名為百年的國家生日,
這個國家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Lam又接著說:
It’s depend on the day your country became independence,
or the day departed from other?』,
情急之下這兩個問題我便作一次回答:
Revolution. We defeated the last one dynasty which is named “Ching”」。

一時之間Lam並不能完全理解什麼是「清(Ching)」,於是短暫停歇了幾秒,
他又問起:『What’s the different from your country and China?
I know both of two have the word “China” in the name of nation.』,
這倒是讓我小小的驚喜了一陣。
想不到這位來自甫結束長達二十一年內戰,
於今年79日正式自蘇丹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Sudan)獨立的南蘇丹朋友,
居然知道臺灣的國名。

但是更令我頭痛的是這個問題又該怎麼回答呢?
我只記得我含糊的引用了Lam的母國及韓國來作為解答:
The situation of my country is after the civil war and before Sudan and South Sudan, 
North Korea and Republic of Korea.」,
或許這樣已經足夠讓他理解我的母國正身處在什麼樣複雜的狀態下,
可接著Lam又提起了問題:
Then why you guys don’t make a choice, independence or unification.』,
我想這次真的是把我考倒了。

是啊……為什麼我們的人民不作出選擇呢?
是執著在已風雨飄搖百年的「中華民國」之名?
還是執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沉澱澱的大金磚,
卻不願像香港那般失去民主自決?
難道現狀讓臺灣人在世界上生活毫無窒礙,不值得努力爭取平等對待?

If the president of your country does not want to make a decision,
then you people elected another one now!
這是Lam很認真的向心中滿是困惑的我所說的話,
可惜我只能默默的向他微笑,
無言以對。


至於建國百年,我們到底慶祝的是哪個國家的一百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