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2, 2011

久違的都市週末 1/10/2011

Australia的人都很有閒情逸緻的,辛苦的工作一週之後,我也趕著搭上室友的順風車,來個Melbourne半日行,過過慵懶的Aussie生活。
從我現在打工的小城Wonthaggi要前往Melbourne需要二至三個小時的車程,不過逢周末假日與城區往來的巴士班次只有早、晚各一班,不甚方便,不過正好室友們有前行Melbourne遊玩採購消磨時間的計畫,搭上順風車,和我在澳洲的「Hometown」來個半日約會。
Australia這塊大陸上,離開城區之後不消幾里路,路旁的景色都轉換為一片廣大無垠的草原與綠樹,好幾公里遇上一個人們聚落的小城鎮,也是空盪的像是人去樓空的荒蕪廢城。起初見到這樣的風景,對於自小生長在狹窄台北的我來說,自然是不禁感到心曠神怡,但持續不停的二個小時景物複製貼上在車窗外,鬱鬱之情仍不免紛沓而來。不知是幸或不幸,今天的陰雨讓這趟路程增添不一樣的變化,雨滴的飛落裝飾窗外一片慘綠,也吹涼煩燥的身心,車裡的暖氣吹來的風反成了一陣陣的安心。
筆直的道路上踩足的油門,讓我們快速的接近Melbourne市區,不知為何竟也有股「近鄉情怯」的情懷產生,明明在這生活的時間不過三日而已,或許是在Melbourne有太多因意外相識的「戰友」而生的回憶吧。順著這股記憶想起仍有Michelle還留這城市,去了通電話希望能夠見上一面交換近日的「度假」心情。現下Michelle已經搬至位在CBD的旅舍,雖然景物已大相逕庭,但是與好朋友相見的那刻仍是熟悉的那份好心情。
時值正午於是便相約一道吃頓飯,本以為在Melbourne多消磨了好幾天的Michelle或許會知道一些好吃的餐廳,跟著她的腳步來到Melbourne的主要車站Flinder Street Station附近,正好上次到訪讓我好生失望的咖啡街Degrave Street就在附近,我隨口提起而原來那就是今天Michelle想探訪的目的地,這樣巧合讓我不禁莞薾。再訪咖啡街,布景換成了陰雨濕冷的天氣,時間改成周六下午的悠閒,想不到咖啡的醇香飄散四界,這條咖啡街的風情在我心中起了反轉。從頭至尾走了二趟,還是交給美食雷達表現較佳的Michelle擇定落腳處,一間就叫作Degraves Espresso的小店。
我還是選擇我最愛的Cappuccino,主餐是店裡搭配的BagelBagel很大一個中間夾滿我不知道名字的生菜與某種酸鹹果實,生菜上滴淋香滑的橄欖油,再擺上口感柔順且鮮美微鹹的起司泥,很可惜我還是不知道起司的種類,底層則是鋪滿的煙勳鮭魚肉,簡單的搭配卻有著很完美的合作,吃起來口中的味道與感受層次豐富,真讓我意外這美食沙漠竟也有這樣美好的食物。
用過了午餐便想介紹同為香港人的AlexMichelle相識,一路往附近的唐人街前去,愈靠近唐人街身旁的亞洲臉孔也愈來愈多,可能上次來的時候還離開台灣沒有許久,這次覺得亞洲臉孔帶來的親切感比想像的還多。與Alex相約中國城著名的「運時」超市相見,這間運時超市全部都是販賣來自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及中國等地的東亞食材,對於在Melbourne打工度假的我們來說,是個可以找到許多熟悉味道的地方。在裡頭逛了幾圈,看見許多來自台灣的產品,讓我感到非常的奇妙,這些本來熟悉不過的食物,現在居然標示著澳幣售價,看著數字腦中還得換算一番才知道它們在這裡身價水漲多少,一包在政大的販賣機隨處可見的阿薩姆奶茶,居然要價澳幣1.5元,折合台幣約莫是45元,這「思鄉」的味道還真是值錢。
之後跟著室友們採購的方向走了趟大創百貨,每項產品的定價是澳幣2.8元,折算下來要台幣85元左右,看著那些在台灣只要39元的日本產品,想到它們也能這麼「高貴」,真是難以出手。不過我想是我還沒熟悉Australia的生活價位,其實相較於這裡工作的薪金,其實前面提到的價格都是非常的廉價,若是像我單純的用匯率換算,或許是太過苛求了。
送回了Michelle,我們一行三人也起啟程往位在Wonthaggi的宿舍而去。望著窗外漸漸消逝的都市街景,雖然不是一趟永別的行程,還是有些離愁,不知下次到訪會是何時,而這裡的人事地物是否仍有熟悉的味道可供依循,亦在未知之數。在這個動輒二、三小時車程的Australia,台北與台中這樣的分隔已不是阻隔,但是心中的那份歡欣卻只得暫存在按下Home鍵的那一刻,以開放的心情,往辛勤的勞動開始,待我回頭重啟這誘人的都市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