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11

我的這條路 6/10/2011


「一生若不狠狠熬過幾次愛恨交煎,年華老去拿什麼回憶?」《前戲》李宗盛/詞
  背包客的年齡區間很大,有遇過21歲的年輕小伙子,也有30歲放手一博的大孩子,前來打工度假的目的也就不盡相同,只是就在異國相遇相識相知。年紀大的走過多一點人生路,看世界的角度似乎多是淡然些;而那些青春的口無遮攔,自信的積極讓人有點羨慕。我正好介在這尷尬的時段,拿不出值得的故事,又放不下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兩端拉扯下,有時候像是回到了那些禁錮的日子。背包客的行進路線各具特色,流浪型的背包客在每個地方都輕輕啄下一道記憶,長駐型的背包客在他鄉試圖建立起自己的家。人生路,各人有各人的方向,前輩們總不希望後進吃不該吃的苦,紛紛拿出辛勤歲月換來的珍藏好酒,分享那甘醇的美酒,領著他們同歡享樂。
  「有一塊錢掉在地上,你不確定滾去哪裡,或許就在你的腳邊,但你不走到房間的四處看看找找,你不會知道它在哪裡。」這是Ben跟我說的一段話。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知道年輕的滋味是多麼的美妙,我們恣意的揮灑,想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留下自己獨特的足跡,走過許多雜草荒蕪的無名徑,然後知道辛苦,然後望想康莊大道那端溫暖的家。於是我們不再年輕,感嘆那些奢侈的歲月,看著自己珍惜的人,就要重蹈覆徹,伸手一把就要抓住,不願痛苦的又刻蝕另一座正在隆起的山。
  但其實我們不該這樣做,你們也不該。如果不是那些過去,不會成就現在的自己,誰又有資格停下這獨一無二的單程火車。就放開那些徐徐的撫行,像那時你在腳踏車後偷偷的停下,就用你的雙眼,看著那可能遠行可能倒下的,享受眼前這唯一的冒險,或許,你也還有你的路要走。
  而我,我要走出我的這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