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4, 2011

總會有好事發生 4/10/2011


  室友Mark是個標準的日本男生,瘦瘦小小的,頭髮留得漫長雜亂,笑起來很可愛帶著一點小酒窩,身上穿得牛仔褲總是充滿著設計感,做出來的菜也是十足的日本口味。就是個性內向了點,不過我想那是因為語言上的障礙,畢竟這間宿舍裡除了Mark以外,都是講普通話的台灣人、香港人。但是以日本人的角度來看,Mark的英文發音是非常標準的,並不會將所有的單字以日文法則子音配母音作發音,不過偶爾還是會出點差錯,今天晚上在廚房閒聊的時候,就不小心把A的音發成日文的あ,害我弄了十分鐘才知道他要說的字是「Plan」。接下來的事情很有趣,當我糾正他,在英文中A這個字母通常的發音應該是/ᴂ/而不是あ時,他居然放下他爐上的醬燒豬肉,衝回房間,拿著他昂貴的(30,000円)電子辭典緊貼著自己的耳朵,聽著生硬的電腦發出一次又一次的「Plan」。
  其實他本來並不是那麼容易開口的人,在我和Ben來到這間宿舍前不久,他最要好的韓國朋友完成了這裡的工作跑到凱恩斯渡假,又受到Jerry肢體上的玩耍(欺負),加上沒有辦法像我們這幾個台灣人用母語暢所欲言,Mark一直是悶悶不樂的樣子。有幸我曾經當過哈日族,還可以說得上幾句日文,用日文、英文交雜和他聊過幾次之後,我發現他對於我的閒聊比較容易開口回話,間接增加了他英文的自信後,漸漸的他也會在跟其他室友對話時多說上幾句。雖然Mark仍然計劃著完成這裡的工作之後,要在Christmas前回日本過節過新年,不過我想他已經有某個部分開始在改變。
  希望對於他來說,我算是一個前進的動力,一個好事發生。

××××

  我現在工作的工廠是個很隨性的公司,有好多人都三不五時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去別地方找朋友聊天,除此之外,工廠裡的機器也是非常有個性的,常常都有許多休息的時間。目前為止我見過最扯的狀況就在今天上午,才開工不到5個小時,工廠裡的熱水器就壞掉了,導致我工作的部門無法繼續用熱水洗滌,只能所有人停工等熱水器修復。不過直到額外的休息時間來到1個小時之後,仍然是沒有辦法還原,只好請所有人回去把工作環境清潔後,提早下班回家休息。但是像我們這種以時薪計算的打工仔,當然不希望這麼簡單就結束一天的工作,所以打掃起來就特別的「不賣力」,能多拖一點時間就多拖一點時間,主管或許是看我們不走乾脆找事情來給我們做,結果下午的工作就變成更換壞掉的箱子。
  本來以為只有一板車左右的量,大概還是得少賺很多錢,想不到一板來了又一板,就這麼彷彿無止盡的做下去。我的心中當然是欣喜不已,反正不論工作多麼辛苦,只要我人還在工廠裡正正當當的做事,一分一秒都會有豐厚的收入,可是旁邊的台灣朋友Gido就不是這樣想的,他原本的工作是相對比較輕鬆的位置,自然是愈做臉愈臭,嘴上頻頻喊著要休息,多多少少影響了所有人的工作進度。
  此時我跟他說:「你如果要休息的話,下班回家可以好好休息,但是你就沒有錢領,而你只要人在這裡做,多待一分鐘就多賺一分錢。有些事情表面上看起來是很不好的,但是它絕對不會只帶來壞的結果。」想不到這番話帶給他很大的精神鼓舞,奮力以成現在手頭上的工作,也帶動了大家的士氣。
  最後我們還是比平常下班的時間提早了一個小時離開,身體上的負擔又比平常還要重,但是心情卻是比平常還要愉悅的,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多賺了幾個小時的錢,而不是提早下班少賺錢,而且不只是在工作中,生活上這樣的例子也是俯拾皆是。
  我想這樣的想法不只是讓我自己能夠保持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今天能夠帶起旁人一樣的努力,對我來說,也算是好事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