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0, 2011

我可能不會愛你 20/12/2011

終於、終於,我拿到了「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近日來在臺灣熱映中的台劇,
迫不及待的從週日開始,天天讓她填滿我的休息時間。

這部戲最值得稱許的部份是導演運用鏡頭的表現手法,
多次男、女主角用電話通訊時的揉合鏡頭,
讓原本常見的零碎跳接對話方式,變得很有整體性,
且能讓劇中角色對話當下時的感情,在同一個畫面中流露,
可以輕易的在單一場景中感受兩方的輕重,我想這是非常有突破性的表現方式,
尤其是李大仁為程又青卸妝的那次通話,不僅單純的營造出深情又體貼的李大仁,
更讓程又青流洩出大女人也有想要備受呵護的一刻,
緊接著的突發狀況,讓雙方的對話訝然而止,
清楚的宣示出,一段遠距離的情緒,是那麼的脆弱,
程又青的無助在那個時刻需要極度的扶持,卻得往才吵完架的男友而去,
就這樣深切的刻劃男、女主角之間這段隱忍的感情。

除此之外,對於女人、時間的對立,運用許多小事情建立起很明確的對話關係,
卻又不拖泥帶水的描述過多細節,也未讓支線故事影響主線感情的延伸,反為其加分;
但相對來說,在角色的深度製造上而言,便顯得較為薄弱,
以故事主要脈絡來說,主角之間的感情定義早就昭然若揭,
縱使是安排了結婚期限的高潮戲,在觀戲的情緒上仍然早就失去了期待結局的心情,
因此反僅剩下情節的描述,無法將戲中糾結的感情牽動觀影者的情緒。

整體來說,
《我》劇導演瞿友寧的確創造了一齣堪稱經典的台灣偶像劇,
並且超越了過去偶像劇的談情說愛模式,為一段明確的感情蓋上口是心非的迷糊斗篷,
切中生長在中華文化下台灣萬千男女的感情世界,
收視率的高躍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